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救生員班心得] 謝嘉雯


記得也是一篇心得文,讓我下定決心參加救生員訓練;現在換我來寫這篇
心得文。真正開始認真游泳,大約僅在一年半前,從游25公尺就喘氣不止
的捷式開始,慢慢地練習到連續游一到二公里。對一個新手來說,這是很大進步了。在反覆看影片研究捷式姿勢的過程中,我體會到學游泳有一個好教練是多重要的事。教練看著你,以他/她的經驗告訴你怎樣游最快最省力,遠勝自己盲目笨拙地摸索。這個感受在參加同心救生班後變得更加深刻。
因為覺得課程內容有趣而來到同心,我發現這邊教練的人數遠超乎我當初的想像,近乎奢侈。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在泳池"抬頭"苦游,岸上總會有好幾
雙眼睛盯著我們,姿勢正不正確、什麼動作造成水阻,教練有看到馬上就會
跟我們講,讓我們可以馬上修正。舉例來說,對我來說最有挑戰性的項目潛泳25米,考試前幾天自己練習時,總是因為太緊張心跳加速,游個15米就臉紅脖子粗、胸口快爆炸似地浮起喘氣不止。壯碩教練看到我這麼艱苦不堪,跟我說氣不要吸太飽,用大划手配蛙腳慢慢游,先不要吐氣,感覺沒氣時吞口水或吐一點氣泡。我照著做馬上就神奇地進步到潛20公尺,信心建立後也不再那麼緊張,慢慢就能游到25米了。在同心每個教練都有滿肚子的撇步等著分享,上救生班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塊吸水海綿,把教練的經驗吸收進來,聚萃融合洗煉淘汰後(也就是把吸得發漲的腦袋擠一擠忘一忘),剩下來就成了自己的泳技,而且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實用技能。
當我聽到這麼多教練都是志願一早來泳池旁進行救生教學,感到非常不可思議,究竟是什麼樣的凝聚力,能聚集這麼多人不求回報地付出?而且如此盡心盡力,陪著我們溪訓海訓、保護我們督促我們,天天陪我們練習到很晚,為班上的事情放下工作忙前忙後。我默默問自己,我做得到嗎?除了推廣水上安全的教學,當台灣甚至世界各地發生災難時,我能夠具備救災的能力,熱心地前往災區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嗎?越深入思考這個問題,越對教練們油然生出一股敬佩之意。如果有機會,想要跟各位教練聊聊,瞭解他們究竟是以什麼心態
在服務,是什麼樣的目標和動力,能一直堅持持續不斷付出。
另外一個喜歡同心的地方,是同學們一起經歷了將近一個月的訓練,彼此
間志同道合的建立了相當真摰的感情。看到同學都有種:「啊,就是這群人,
我們一起熬過了紅十字會的訓練,每天早上超越極限地四點五十集合做操,撐完四式四個循環抓腕拖腋帶人泳訓,野外訓練最早下水最晚上岸,皮膚曬成清一色的黑炭色,頭上有紅色小泳帽在額頭上造成的泳帽印,在海裡被同一群水母瘋狂襲擊,穿著布料很少的泳衣泳褲擠在大馬路邊洗裝備曬裝備,看著從噴上天空的清水生出的彩虹,享受片刻沁人心脾的清涼,一起經歷考徒手救人前對教練的百般恐懼,考試時互相照顧幫別人檢查姓名有沒有忘記寫:)。」
總總經歷讓原本素昧平生的一群人,漸漸散發出一種相同的氣質,一種清新、堅定、黝黑的氣息。現在我們可以按著我們黑得發亮的胸口,大聲說我們畢業於同心救生班,我們是同心的一份子,因為我們一起走過了這一切。
參加同心救生班是我今夏最無悔的決定,由衷感謝同心讓我收獲頗豐,水性頗佳,體重頗輕。很高興自己一直堅持到結訓,沒什麼比證明自己做得到更加開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