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救生員班心得] 呂東泰

碧潭是小時候跟爸爸媽媽一起去玩水的地方, 現在已經很少人在玩水了, 碧潭救生站撤掉很久, 我也很少再到碧潭。 直到我當了爸爸, 帶著兒子來到碧潭,突然很想帶兒子去玩水, 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今年4月的碧潭鐵人三項、上禮拜的溪訓,在碧潭游泳總是會回想到小時候的在碧潭跳水的日子。
這段時間,我常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參加救生員訓練, 我不需要用救生員的資格來證明我會游泳, 也沒有機會當救生員... 37的年齡跟著一些高中生大學生一起受訓,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咬牙撐著,相信是人類尋根的本能吧!
碧潭的溪水,碧潭的跳水台,碧潭池畔的救生員,紅十字會的救生圈不斷引著我想到小時候的碧潭救生站,當時常常看著好多的紅十字會救生員,讓我敬佩的不得了。
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以前的碧潭救生站屬於紅十字會台北縣分會,上禮拜的溪訓還有之前入學的水測,教練看我的單槳操舟跟潛泳都問我以前是不是有接觸過救生訓練,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都是小時候在碧潭玩水時爸爸教我的,這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
可能是這樣我也踏上救生員訓練的路,我相信我有紅十字會救生員的基因與血統, 這是我們家的家訓與傳統。就這樣我踏上了水上安全救生員的路(雖然晚了
一點),但是很開心,我回到了熟悉的地方, 穿上了熟悉的紅十字會制服、戴上紅十字會的帽子,這一切對我來說就像異鄉遊子回到家鄉一樣的感覺。
救生員訓練對我來說進步最多的不是體能,而是食量,剛開始上課的時候為了想睡晚一點都盡量撐到快上課了才起床,匆匆忙忙的去上課,每次到了長泳的時候能量不夠,游的很辛苦,後來都提早起床先吃一些澱粉類的食物再出門上課,下課還要吃第二次的早餐,通常撐不到早上十點半肚子又餓了,好不容易到了中午可以吃午飯,平常吃不完的便當現在覺得份量好小。
受訓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每天都有不同的笑話出現,每天學到新的技術與知識,在這邊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大家天天見面,一同學習,有時候還會在下課後一起吃早餐,也常常分享平常有什麼休閒、興趣。
將近一個月的訓練真的是不同的回憶,在這期間牽同學手的時間比牽兒子時間多(抓腕帶人),抱同學被同學抱的時間比抱老婆時間多(防衛法 解脫法),我想多年之後,大家聊起這段時間
應該會回味無窮。
麥克阿瑟說:給我一百萬買我入伍的回憶,我不賣;給我一百萬要我再入伍一次,我也不幹!現在我要說:給我一百萬買我水上救生訓練的回憶,我不賣;給我一百萬要我再水上救生訓練一次,我也不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